樓盤新聞
NEWS
樓盤新聞
2021-07-21 15:43:50
逾億元工商鋪交投增戴德梁行:上半年錄89宗
工廈物業主導大市

  該行指出,自去年底開始,工商鋪投資氣氛逐步恢復,在本地投資者和少數機構投資者推動下,該趨勢延續至今年上半年,涉資逾億以上的交易,期內共錄89宗,總金額達431億,同比升97%,平均每宗金額為4.85億,是自2018年下旬以來交投最活躍。

本地資金佔70%

  上半年以寫字樓的成交最多,佔整體成交金額40%,主要受單一成交帶動,商鋪則以成交量取勝,投資者偏好金額較細兼具增長潛力資產。不過,由於寫字樓及商鋪租金短期跌勢未止,資金流向可作長綫規劃的工業及地盤項目,其中工業物業佔市場總成交金額30%,超越過去十年平均水平的14%,主因工業項目單價較低,加上政府接連推出有利政策,包括於2018年推出新一輪活化計畫,符合特定條件下業主重建工廈可獲放寬最多兩成樓面。

  另外,今年三月推出以「標準金額」徵收工廈重建的土地契約修訂補地價先導計畫,大大提升投資決策的靈活性及清晰度。工廈可塑性高,可轉化成迷你倉、凍倉、物流倉及數據中心等,以配合疫情後新經濟需求,並提升現有價值。市場資金來源方面,封關下,仍以本地投資者主導,佔今年上半年總市場成交額逾七成,但同時房地產基金轉趨活躍,內地投資者則較為沉寂,僅佔成交額的13%。